后勤管理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山竹”过后,灾后恢复工作持续进行
2018-09-26  

面对近年来影响力最强的台风“山竹”,校领导精心部署,后勤管理处高度重视防御工作,各科室中心人员各司其职、行动迅速,各项防御和应急处置措施高效有序,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最大限度降低了灾害损失。强台风“山竹”已经远离,后勤管理处灾后恢复工作正在持续进行中。

受此次台风影响,三元里校区二十七棵大树风倒风折,歪歪斜斜的中小树木不计其数。图书馆前的大王椰,几千斤的份量,树高15米,根部断裂,躺在墙上。幼儿园的大树根部断裂,压在幼儿园瓦房上面。运动场围墙边大树风倒风折,办公大楼东边运动场以及办公大楼南边,五层楼高度的柚木枝条折断无数,通道堵塞……

为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绿化管理中心职工无所畏惧,奋斗在最危险的第一线,清理了不少风倒木。面对图书馆折损的大王椰,在没有吊车的情况下,绿化管理中心职工想尽办法,使用两根缆绳,利用力的合成原理,第一根缆绳确保大树离开墙壁竖起来,第二根缆绳引导大树放置在预定地面!大树完全按照计划顺利躺下,将其放到预定的地面绿地上再行分段处理。空调、电线无损伤,赢得现场围观人群的一片喝彩!

最难清理的是这颗根部断裂,压在幼儿园瓦房上面二十米高的大树,周边环境楼房围绕,倾斜的树干下面,电线、光缆恰似蜘蛛网,道路夹窄,缺乏救灾场地。面对灾后全市吊车紧缺,为保障师生生命安全,绿化管理中心认真细致地计划如何使用缆绳清理受灾大树,合理安排六条枝干清理的先后顺序及每一步骤的操作。为了确认操作过程中不会出现大树位移,用缆绳捆绑拉紧大树,为保证不损伤屋瓦和电线,绿化管理中心人员肖前艳穿戴好保险绳,从幼儿园五楼窗口爬出操作,从大树最顶端开始动手,将粗壮的树枝一条一条吊下来。树上树下人员合力配合。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圆满完成任务。

(“山竹”强台风乱倒药圃人行道的大树及灾后复原图)

(清理位于国际楼保安宿舍屋顶大树压到保安宿舍的屋瓦、电线、网络线等的一系列工作,消除了安全隐患。)

为了预防灾后“登革热”病毒的传播,修缮服务中心人员清运校园绿化垃圾及建筑垃圾,铲除三元里校区足球场杂草。并协助绿化管理中心清运倒伏受损树木。

完成了一系列修缮工作,又修复足球场南面围墙倒下的树木和垮塌围墙,避免了学校和飞鹅西小区管理处的纠纷。

水电管理中心于灾后及时更换受损水电供应设施,日夜值班,持续检修并监控水电供应。

台风“山竹”过后,为快速恢复正常教学秩序,广电物业根据后勤管理处要求迅速开展灾后恢复生产工作。对刮倒、刮断的树木进行修剪、扶正和加固,于台风登陆的次日租用吊车扶正中心广场的高大芒果树,并修剪枝条输入营养液。

据广州市卫生部门通报,台风后白云区出现大量登革热病例,呈爆发性趋势,我校周边及校区内陆续发现病例。为了避免疫情蔓延,保障师生身体健康,维护学校教学秩序稳定,后勤管理处牵头开展大型统一灭蚊防控登革热活动。

微信图片_20180921111614

在三元里校区发现第一例登革热病例后,潘华峰副校长马上召集后勤管理处相关科室召开登革热防控紧急会议。制定了疫点现场处置工作方案。

微信图片_20180921150827

微信图片_20180921150842

会后,后勤管理处龚建文处长立即启动登革热疫情应急处置机制,由后勤管理处卫生科组织第二临床医学院学工办、学校门诊部、宿舍管理中心、绿化卫生中心、修缮中心、水电中心等相关科室,联合区疾控中心、三元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居委会工作人员,在校区内全面开展入户宣传,清查卫生死角,翻盆倒罐、清积水、投放老鼠药、派发宣传资料、灭蚊片等工作。

微信图片_20180921150835

后勤管理处召集各二级单位学生管理部门领导及管理干部参加登革热防控工作布置会。经过连日全方位联动消杀、清理及宣教活动,数据表示蚊媒传染风险已大大降低。

目前,在保障日常工作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后勤管理处加班加点进行灾后修复工作,全力保障师生教学、工作、生活的正常开展!但因此次强台风威力之大,使得受灾面积较大范围较广。恢复工作持续性较长,请各位教工、学生耐心等待。

(撰稿人:办公室何老师)

后勤管理处

2018年9月26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