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工作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通知>>正文
关于校园内流浪猫问题的温馨提示
2019-04-16  

各职能部门、院所及在校师生:

据校内师生反映,由于喜爱猫的师生及教职员工的投食喂养,近期我校两个校区内流浪猫数量明显增加,给校园环境、校园秩序、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不良影响,且近年来,被流浪猫咬伤或抓伤致病的案例不断增加。为维护校园良好秩序,保障师生员工人身安全,预防、控制疾病的传播,现将有关事宜通告如下 :

一、要有正确的动物保护观,充分认清流浪猫的危险性。由于动物的野性,在喂养、亲近流浪猫时,其往往会认为受到侵犯对人进行攻击,导致喂养者或亲近者被抓伤、咬伤。另外在繁殖季节,流浪猫夜间的叫声极为扰民,此期间流浪猫较容易受到激惹产生攻击性行为,同时夜间走近时的突然反应会给人造成惊吓,特别容易造成老人和小孩意外受伤。

二、猫是狂犬病的第二大疫源和传播宿主,并非只有被狗咬伤才会感染狂犬病,人体感染狂犬病毒发病后的死亡率几乎达100%,绝不能有侥幸心理。流浪猫的身上还携带了大量细菌及寄生虫,还可能会传播弓形虫病、猫抓热等人猫共患的疾病。患上猫抓热之后,人会出现红斑、丘疹、低热、厌食、呕吐等症状;而被弓形虫感染后,可能会出现心肌炎、淋巴结炎、肝炎、肾炎,孕妇甚至会出现畸胎或流产。如发生被流浪猫、狗等动物咬伤、抓伤事件,务必及时就医,切勿疏忽大意。

三、喂养是导致流浪猫增多的主要原因。部分师生及教职员工出于爱心对其抛食、喂养,致使校园内流浪猫越聚越多。在此,我们强烈呼吁:请不要随意给校园内的流浪猫投食喂养,因为来自于人类的食物源会使得流浪猫更容易聚集在小范围区域内,导致流浪猫的繁殖速度过快,从而无法控制流浪猫的数量,形成恶性循环,安全隐患陡增。

四、近期,广州市城管及相关防疫部门已采取行动,对流浪动物问题进行集中整治,望广大师生予以积极配合。同时鼓励在校师生及教职员工相互监督,及时劝阻和制止携带流浪猫、狗等动物进入宿舍、公寓。

再次温馨提示:善良虽好,更请谨慎。

                                                          后勤管理处

                                 2019年4月16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