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019-11-13  


中医后勤管〔2019〕48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自然

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科室:

为切实抓好学校防灾减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自然灾害,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及正常教学秩序,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后勤管理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现予印发实施,请遵照执行。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2019年5月13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

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为切实抓好学校防灾减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自然灾害,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及正常教学秩序,根据《广州中医药大学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后勤管理处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原则

(一)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实行“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方针,遵循团结协作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

(二)实行后勤管理处行政负责人负责制,统一指挥,各科室分级负责,有关人员实行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岗位责任制。

(三)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方针,认真做好平时重点部位和设施设备的检查、排查,尽可能杜绝在自然灾害防控处置工作出现生命财产损失的情况。

二、组织机构与职责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在学校自然灾害类突发事件防控处置领导小组指挥下,制定各项具体措施,组织动员后勤相关人员投入防控处置工作,统一指挥后勤管理处的防控处置和抢险救灾工作。

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后勤管理处综合科。

组长:龚建文  

成员:潘伟增  刘  凯  李  渊  姚水林  刘锋易  袁啸风  

职责:负责指挥协调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相关调度处理工作,及时向学校汇报有关情况,保障防控处置指令的上传、下达;做好简报汇编及宣传报道工作,及时通报抢险救灾、灾情、灾难统计等工作情况。

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小组分组及工作职责

(一)分组

1.统筹协调组(姚水林、何迎舟、何二洁、孙伟清)

1)评估灾害的规模和发展态势,建立后勤管理处处置应急步骤。2)统筹安排后勤管理处灾害现场整体工作。3)将灾害情况信息向学校主要领导及分管校领导报告。4)收集专业技术人及专家意见及建议,并作出相应的应急处置建议和方案。5)把校领导作出的处置批示或指示及时传达给后勤处及学校有关单位。6)负责灾情过后,协助对需要解决处理的问题进行协调处理。

2.工程抢险组(刘锋易、刘永忠、蔡贻铨、谭飞、郑程峰、刘伟)

1)接受学校防控处置领导小组的指示和后勤管理处防控处置小组的指挥,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派员抵达灾害现场,开展抢险救援工作;2)组织力量查险、抢险,抢救和解救受灾的师生员工,协调外援抢险队伍的抢险工作;3)负责灾前在建工程及老旧建筑物的检查、排查,并及时做好加固工作;4)及时将现场抢险救灾情况报告后勤管理处自然灾害类防控处置工作小组。

3.后勤物资供应组(袁啸风、余思雄、朱浩坤、陈杰)

负责救灾工作所需物资供应和抢险救灾器材的调配工作,妥善解决救援小组及被疏散师生员工的食住问题,及时搬运、转移重要物资和设备等。

4.医疗救援组(钟小文、陈京萍、吴成林)

负责组建自然灾害防控处置工作医疗队,配备抢险救灾救护药材和设备,实施抢险救灾前线工作及灾后的消杀灭菌工作,并从医学角度就现场灾害情况为决策层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5.水电保障组(廖峻稻、赖呈海、黄胃财)

负责对灾害现场供水、供电、供气或断电、停气等工作,保障正常供电,设立与应急相关单位的通讯联络,保障通讯畅通,确保抢险救灾工作顺利进行,减少灾害损失。

(二)事前排查

各小组必须切实开展隐患排查,对可能发生灾情的重点部位及设施设备拟好应急措施,必要时于灾前及时召开碰头会,为应急抢险节约宝贵时间。

三、预案启动和实施

(一)启动预案

在自然灾害来临前或发生时,在学校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特别是在学校应急领导小组宣布启动预案后,后勤管理处必须密切配合,认真扎实地做好各项防控处置工作。

(二)防御江、河、涌水应急措施

后勤管理处成立防汛抢险队伍,防汛抢险队伍应做好各个水闸的巡堤查险工作,必须做到从严、从细,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对于险情及时发现并一边处理一边报告,必要时请求上级加强人员队伍力量,以加快处理速度,防止灾情扩大。

(三)防御暴雨内涝

工程抢险组对校区内的沟渠进行疏通检查,提前清理好落叶树枝,以免堵塞下水道,暴雨过后及时移走倒伏的树木,排查内涝和山体滑坡隐患并采取防范措施;检查危房,发现问题,做好危房住房准备安全转移的工作。水电保障组做好启闭闸门、开机排水的各项准备工作,必要时协调水利所人员根据河涌水位情况做好开、关闸工作。对于低洼易浸水的部位,提前备好沙包,做好防浸水相关措施,必要时切断低洼地带有危险的室外电源,同时做好开泵排水准备工作。

(四)防御台风暴潮

相关小组成员开展防台风检查、巡查,发现防台风安全问题的,限期处理和整改。后勤管理处防控处置小组密切关注台风预报,掌握台风动向,并及时向校领导汇报。物资供应组提前将抢险救灾物资准备到位,必要时进行发放。工程抢险组负责通知建筑工地停止高空作业,对塔吊、脚手架、工棚等设施设备采取加固安全措施,在有倒塌等可能产生危险的地带应警示并布置隔离带;提前清理好落叶树枝,以免堵塞下水道,台风过后及时移走倒伏的树木,排查内涝和山体滑坡隐患并采取防范措施;检查简陋房屋、重点危房情况,视情排除房屋险情或做好转移危房住户的准备工作。水电保障组随时做好断电工作,对低洼可能积水的地段及时安排开泵抽水。

四、本预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2019年5月13日印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