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规章制度>>正文
​ 广州中医药大学“三防”应急预案
2019-11-13  


广中医后〔2019〕13号


关于印发《广州中医药大学“三防”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二级单位、党政管理部门:

为切实抓好学校防灾减灾工作,做到有计划、有准备地防御洪(潮)水、台风暴雨、暴雨内涝,保障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及正常教学秩序,根据政府相关部门规定和《广州市番禺区水利防灾减灾预案》及《小谷围街道办事处“三防”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请遵照执行。

             广州中医药大学

                             2019年6月17日

广州中医药大学“三防”应急预案

一、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减少危害;以防为主,防抗结合;统一指挥,分级负责;广泛动员,协同应对;科学统筹,合理规划。

二、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三防”工作应急领导小组。

组  长:王省良

副组长:潘华峰  林  彬

工作小组:党委办公室  宣传部  学生处  团  委  校长办公室  教务处  研究生院  国际交流合作处  财务处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保卫处  后勤管理处  信息中心  各学院行政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日常联络处,由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负责“三防”应急工作期间的日常联络工作,在学校领导的指挥下,制定各项“三防”和抗洪救灾措施,组织动员人员投入“三防”工作,统一指挥“三防”及抢险救灾工作。

职责:结合学校实际,切实加强对师生员工进行防灾减灾应急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制定“三防”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三防”工作领导机构,建立以校长为总负责的抢险救灾工作责任制,层层抓落实,形成学校协调高效的“三防”工作联动机制。负责协调“三防”工作相关调度处理工作,保障“三防”指令的上传下达。

三、“三防”工作小组分组及工作职责

(一)统筹协调组:由党委办公室和校长办公室负责。

1.根据政府部门和学校领导指示,负责协调学校各单位、各部门防灾救灾工作,及时向学校领导、教育厅报告工作情况。

2.召集召开相关会议,制订相关文件。

3.督促各项抢险救灾措施的落实。

(二)通讯宣传组:由宣传部、团委、信息中心负责。

1.负责救灾工作宣传报道协调工作。

2.负责组织广播电台、电视台等新闻单位对抢险救灾、防灾减灾工作进行宣传报道。

3.负责相关新闻发布工作。

4.负责在师生员工中做好防灾抗灾相关知识的宣传工作。

(三)抢险救灾组:由后勤管理处和保卫处负责。

1.后勤管理处

(1)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派员抵达灾害现场,并按指令进行抢险救灾工作。

(2)评估灾害的规模和发展态势,建立应急步骤,确保人员安全并尽可能减少设施及财产损失。

(3)统筹安排抢险救灾现场整体工作。

(4)设立与应急相关单位的通讯联络。

(5)将灾害情况信息向“三防”工作领导小组报告。

(6)把校领导做出的处置批示或指示及时传达给有关单位。

(7)按照预案和“三防”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8)做好灾后环境消杀工作。

2.保卫处

(1)设置灾害现场警戒线、岗,维持现场抢险救护工作的正常运作。

(2)保持抢险救援通道的通畅,引导抢险救援人员及车辆的进入。

(3)负责学校受灾区的安保管理,协助组织学校受灾师生紧急转移工作。

(4)在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的组织协调下按照职责分工参与处置由灾害事故引发的各种群体性事件,维护学校的稳定。

(四)学生事务组:由学生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交流合作处负责。

1.负责学生(包括研究生、港澳台生和外籍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对受灾后的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及心理咨询等。

2.负责做好灾前灾后学校停课复学等的教学组织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灾后校舍恢复重建工作。

3.负责对学生进行防灾减灾应急的宣传、教育、演练工作。

(五)物资保障组:由资产与实验管理处、财务处负责。

负责实验室与多媒体中心的房屋、设备设施安全的检查及管理工作。负责提供抢险救灾所需的物资及设备。做好灾后受损统计工作。

四、应急响应行动

(一)当气象、“三防”等政府部门发布有严重影响学校灾害信息时,学校“三防”工作领导小组应召开紧急会议,部署各项应急防范措施,启动抗灾工作。

(二)迅速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加强各岗位的值班工作,确保学校财产和师生员工生命财产安全。

(三)灾害发生时,密切注意动态情况,及时组织排危抢险,必要时向上级有关部门紧急报告并请求支援。

(四)灾害警报解除后,迅速组织救灾复校工作,及时统计受灾损失情况,并及时上报。

五、对预警信号的处置

(一)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预警信号由市、区气象部门发布,并通过市、区电视台、电台、“12121”气象服务电话等途径实时播出,学校及时提醒师生密切留意气象信息,做好有关防御措施。学校在建工程应立即停工,并做好相关防护措施。

(二)遇需停课的天气,学生处安排人员对学生宿舍的学生做好看护。

(三)遇有危险天气,学校加强值班工作,落实相应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四)涉及停课的预警信号降级后,是否马上恢复上课由学校视情况决定,由教务处拟定停课、复课通知。

(五)遇洪水灾害发生时,要密切关注市、区“三防”指挥部在各主要媒体的报道或直接向市、区“三防”指挥部咨询,并按市、区“三防”指挥部的要求开展防御工作。

六、信息报送

在灾害天气发生期间,若出现险情或师生人员伤亡等重大情况,党委办公室、宣传部及时处理并上报上级有关部门。

七、其他

本预案由学校“三防”工作应急领导小组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广州中医药大学校长办公室               2019年6月18日印发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