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家一般的“二饭”,是因为有这样一位“好家长”
2023-01-05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有这样一群后勤人,他们恪尽职守、辛勤耕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他们无言的服务保障,让广中医秩序井然、灯火通明、饭菜飘香、花团锦簇;他们平凡的劳动故事,激励学生以昂扬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对于二饭,很多学生的第一印象是:

这里有点儿家的感觉。

食堂的叔叔阿姨很勤劳,每次就餐时间结束时,

他们都会及时清扫饭堂,为下一位学生的就餐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打饭的叔叔阿姨很尽责,不论寒冬酷暑,

他们坚持“服务完学生才吃饭”的理念,留给自己的只是“剩饭剩菜”;

二饭早上的包子很馋人,为了让学生早餐时吃上香喷喷的包子,

饭堂里的“包子师傅们”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工作了……

而让二饭得以井然有序运转着的,离不开二饭的“好家长”

林文标

大学城校区第二食堂经理,来校工作24


一、万事通——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林经理是广东梅州人,今年44岁,但他在广中医已经工作24年了。这24年里,他负责过煮饭、制作过烧腊、采购过食材,因有丰富的食堂工作经历和较强的责任心,2020年7月起担任大学城校区第二饭堂经理,林经理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万事通经理”。

早晨7点半食堂当日食材送达食堂,林经理来到卸货点,开始了严谨有序的验收工作。“这个蔬菜怎么这么重,是不是里面的冰水没拿走” “今天的菜质量不好,全部退掉”“这个肉不错,闻起来挺新鲜”……林经理说:“菜都是到学生肚子里的,我们得把好食物安全的关,让学生们吃到安全的食物。”对于食材品种的选择,林经理也总结了许多经验,比如说蔬菜要挑选时令蔬菜,这样既不会太贵,吃起来又比较美味。一年四季,林经理心里都装着一本沉甸甸的“菜谱”,为广中医学子提供了一顿顿美味实惠的饭菜。

完成食材验收工作后,林经理来到了档口协助打菜。清洗双手,戴上口罩,穿上工作服,摇身一变,成了打菜人。当日二饭需要给在校隔离的学生准备早餐,林经理熟练地把食物准备好,贴上标签,及时为隔离学生送上热气腾腾的早饭。送完早餐,他还不忘嘱托打菜的阿姨,正在隔离的学生不容易,今天午餐和晚餐给学生多添些菜。

忙完“外头”的工作,林经理来到了食堂后厨——食材加工区。在蔬菜区,一筐筐的蔬菜送了进来,阿姨们麻利地清洗干净,手起刀落间,蔬菜就已经被均匀地切成一片片一段段一块块。在米饭区里,借助大型淘米工具,一桶桶大米被清洗干净后放进蒸饭箱里,为学生提供了足量的碳水。

林经理一直与食堂工作人员强调,要确保食物的干净,保持后厨环境的整洁。“后厨这边用的是高清无死角摄像头,录制下来的视频材料会上传食品监督管理局。政府、学校对于食品安全十分重视,同学们对于食堂的饭菜大可放心吃。”

做完早晨的一系列工作后,林经理才能抽空吃个早饭。他日复一日地重复着这些工作,却永远都干劲满满。他说:“我热爱我的工作,所以我很享受工作的过程。”


二、好家长——舍小家,顾大家

林经理有一对可爱的儿女,提起自己的孩子,他的脸上既有自豪也有愧疚。他说,“我的两个小孩读书学习很认真,没有让我操心过,但是这些年,因为工作的原因,我没能陪在孩子身边,心里挺惭愧的。”

林经理20岁离开家乡来到广州,将自己的青春年华挥洒在广中医的食堂工作中。在广中医的24年里,他往返在大学城校区与三元里校区之间,负责过食堂不同岗位的工作,对于学校安排的任务,他都能很好地完成。“做食堂工作压力还是很大的,但是,上班有压力,生活才有动力。”这份对工作的热爱,支撑着林经理在广中医食堂一直工作下去。

采访期间,林经理时不时得暂停一下去接电话。近期广州疫情严峻,他需要及时了解食堂57名员工的流动情况。这不,有位食堂员工原住在校外,如今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要搬进校内居住。因此,林经理忙着为他安排住所。

在林经理的心中,装着的不仅是57名员工,而是57个家庭,对于每位员工的家庭情况,林经理十分了解。寒暑假期间,林经理会采取分批轮休的方式,保证每位员工至少有一周的探亲时间,让每位员工都有机会回家与家人团聚。他说,大家出门在外打工,难免会想家,应该尽可能给他们安排休息时间。

有这样一位尽职尽责的好经理,食堂全体员工与他之间的关系也十分融洽。员工们可以随时进出经理办公室,有问题可以随时拨打电话倾诉,请假也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处理好……二饭,在林文标经理的精心照理下,成为了员工们在广州的“家”。


 “同学们一日三餐要按时吃饭,早餐8点之前、午餐12点之前、晚餐18点之前吃比较好。外面的饭菜安全难以保障,偶尔吃一两顿是可以的,经常吃身体就可能出问题了,同学们要少点些外卖。”

“也希望同学们能体谅一下食堂打饭的叔叔阿姨,档口里面噪音较大,叔叔阿姨们有时声音大了点,大家不要太计较。” 关于学生们就餐,林经理给了一些建议。


此心安处是吾乡

走进食堂经理的工作日常

发现身边隐藏的光

林经理用他的“超能力”与“责任心”

给予我们一个如家一般温馨的二饭。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