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来校18年,她用花朵装点广中医的春夏秋冬
2022-12-05  



编者按: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在全社会弘扬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在广州中医药大学有这样一群后勤他们恪尽职守辛勤耕耘,兢兢业业、无私奉献他们无言的服务保障让广中医秩序井然、灯火通明、饭菜飘香花团锦簇他们平凡的劳动故事,激励学生以昂扬的姿态和精神面貌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日常漫步校园时,你是否注意过装点学校正门和校训石的花丛?

参加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时,你可曾和好友在舞台花束的衬托下合影留念?

花朵无言,独自烂极易被我们忽

但你可知这一朵朵绚丽的花束并不是从匆匆买来的

而是学校花圃的工作人员从种子开始悉心培育得来的

平凡的努力值得被所有人看见

让我们一起走近那个让花朵茁壮成长的人

叶秀珍

后勤管理处花圃工作人员来校工作18年

叶师傅在花圃中

2004年,叶师傅进入广中医大学城校区工作,先是在校内小吃店做餐饮服务,后在办公楼打扫卫生。因为努力、勤奋又踏实,2007年在科长的推荐下,叶师傅被调往药王山工作,而后又被选调前往三元里校区花圃跟着老师傅学习花卉种植的知识。2009年,大学城校区正式修建花圃,傅接管负责专注花卉种植工作

大学城校区花圃




一、只为花忙

照料花朵是离不开人的,一年365天,除了过年回老家2天,叶师傅基本上都在花圃里如果我不热爱这份工作,我也不了这么长时间。我选择了工作,就没有到点上班、到点下班的想法计较太多是养不好花的

傅在向同学介绍养护知识

杀菌、播种、扦插浇水、除草杀虫、移盆修剪、施肥……琐碎的点滴,是叶师傅日常的工作内容

“浇水是最主要的。因为全是种在盆栽天气炎热、高温的时候,一天要淋三次水。早上上班的时候淋完一遍了,第二遍继续跟着来。到了冬天,淋水的次数减少了,一天一次。如果遇上阴雨天可以留出整块时间做些花圃其他工作,比如砍砍泥。”叶师傅谈起工作内容时眼睛里都闪着光。

 


叶师傅用花朵装点校训石、正门口


花圃的盆花生长到出花苞的时候,就可以装点校训石、正门办公楼门口。 盆栽的摆放是一门艺术,提前在花圃修剪摆放要有层次感哪些高,哪些矮,自己要心里有数每一盆要调整到最佳观赏面,颜色搭配上也要美观和谐 随着季节的变换,校训石、正门办公楼门口被点缀着不同花卉,营造赏心悦目校园环境

大礼堂舞台边上的鸡冠花

每逢重要会议或活动时,礼堂门口的台阶和室内的舞台边都被叶师傅擦洗干净的绿植花卉毕业典礼的时候,看到学生留影叶师傅都会站在一旁悉心等待,同学散场了,才去给花朵淋或收回。“有些孩子一辈子这一次毕业典礼,要让他们多多拍照留念,多摆几个姿势,不能因为要淋水而打断他们



二、劳动的人聪慧

叶师傅同学介绍她养的花

种花看起来简单但要有花需要提前数月规划种植不同植物花期不同,同种植物受物候的影响,花期早晚和长短也不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叶师傅会把这些细节都记在本子里根据当年物候变化进行调整种植。现在花圃里同时种植的有鸡冠花百日红凤尾百日草鼠尾草、格桑花……这些处于不同生长阶段花卉生长出花苞后分批摆放在校园

虽然花卉种植技巧叶师傅已经烂熟于心了,但也会植物病虫害的问题面对不同病害表象,叶师傅主动多方请教,一步一个脚印慢慢摸索背后的原因“劳动的人最聪明的,在劳动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叶师傅说。有困难时候也有高光时刻,每年到开学典礼毕业典礼的时候听到大家夸赞花长得好,质朴的叶师傅心里都美滋滋的。


叶师傅种的旱金莲

花圃里种的花卉鸡冠花菊花、千日红凤尾百日草鼠尾草、格桑花旱金莲、三角梅……四季不停轮换种植其中,鸡冠花日红、旱金莲叶师傅一年又一年留种生长状态很稳定。叶师傅最拿手种植的是鸡冠花菊花就像大厨招牌菜一样。

叶师傅种的鸡冠花

叶师傅种的菊花


三、热爱学生热爱生活

 

劳动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后勤管理处积极统筹育人力量,本年度开设2次劳动种植实践课,叶师傅作为指导老师参与其中参与策划课程设计耐心为学生们讲解植物种植要点、并一一学生演示指导助学生厚植崇高伟大、埋头苦干、脚踏实地的劳动观价值观

叶师傅绣的十字绣

花圃繁忙工作之余叶师傅抽空会绣十字绣,这是一件她沉浸其中忘却劳累的兴趣爱好。她认真对待每一每一线,就认真对待每一个花苞每一株植物每一位学生作品像她种出来花儿一样令人眼前一亮。


对于想在宿舍养植物的同学,叶师傅也给了几条建议。

1.植物选择以绿植为主比如绿萝。因为开花的植物必须要有足够的阳光照射。而绿植百分百能种活,也能得好看。如果想植物长得快,就要喷一点营养液,或者滴一点营养液到盆里。

2.如果是在宿舍一个星期浇一次水。盆栽底下可以放一些花生壳或者核桃壳垫底,不容易外漏,盆栽容易积水。浇水的时候可以把盆拿到洗手池上,均匀地浇,让水可以到达根部。底碟不要太多水,容易烂根

3.如果是在阳台养,浇水要勤快。要注意观察植物生长状态叶子如果正常的话,应该是很有光泽、比较硬朗的放在阳台怕水分蒸发太快,可以在泥土周围放一碎花生壳,这样会减缓水分蒸发的速度阳光马上直射到泥土


一草一木总关情,一皆育人。

来校工作的18个年头

师傅对工作的热情丝毫不减

没有踩点上班,

到点下班的思想

从零开始学花卉种植技术

悉心打理花圃13年

用花朵装点校园,

让鲜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个角落。



采写:辜诗敏、钱柏含

图片:李旻茜、叶秀珍

排版:程璐、辜诗敏、钱柏含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