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瘟疫肆虐 香囊辟秽
2020-02-20  

疫情当前,每个人都希望能找到一些预防新冠肺炎的方法。本期我们将向大家介绍如何制作辟瘟和预防流感的香囊,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中药香囊一般采用芳香中药材作为配料,比如丁香、沉香、艾叶、佩兰、肉桂、益智仁、小茴香、菖蒲石、苍术、薄荷、藿香等,不仅清香、驱虫,还能辟秽防病,提升正气。虽然香囊中的药物不能直接杀死病毒和细菌,但是药物散发出持续的芳香气味能够刺激和激发人体免疫机能,来达到预防疾病的功效。由于中药香囊中药物多芳香行气,孕妇慎用。

一、吴师机辟瘟香囊


1.配方(等量克数):①羌活 ②大黄 ③柴胡 ④苍术 ⑤细辛 ⑥吴萸

2.配方作用说明:

 羌活:解表散寒,祛风胜湿

 大黄:利湿退黄,解毒消痈

 柴胡:透表泄热疏肝解郁升举阳气

 苍术:燥湿健脾、祛风散寒

 细辛:解表散寒、祛风止痛、温肺化饮、通窍

 吴茱萸:舒肝理气温中止痛降逆止呕

以上六味中药吴师机在方后注云分别入太阳阳明少阳太阴少阴厥阴六经,共调五脏六腑之正气!

3. 制作方法:

(1)准备好等量克数的六种配料;

(2)将六味药碾碎成为粉末,搅拌均匀;

(3)把粉末等量分成几份,装进一个香囊袋子里,系上抽绳;

(4)最后,挂于脖子或腰间,也可以放在鼻子下面闻一闻。


图片为香囊制作流程图

二、预防流感香囊配方

1.配方:①丁香 ②荆芥 ③紫苏 ④苍术 ⑤肉桂 ⑥辛夷 ⑦细辛 ⑧白蔻仁

2.配方作用:

此方中丁香能芳香理气、温中降逆;荆芥具有辛温解表祛风;紫苏叶有解表散寒、理气宽中;苍术祛风散寒、开窍;肉桂辛热,有补元阳,暖脾胃,除积冷,通脉止痛之效;辛夷、细辛辛温通塞利窍;白蔻仁理气宽中,燥寒湿,诸药合用,共奏祛风散寒,固本解表,辟秽通窍之效;可增强免疫力,对治疗鼻炎也有一定的疗效。

3.制法:

(1)准备好配方中的八种配料,各2克;

(2)将八味药碾碎成粉末,搅拌均匀;

(3)把粉末等量分成几份,装进一个香囊袋子里,系上抽绳;

(4)最后,挂在胸前,并每天置于鼻前闻香2次,每次2分钟,或者睡觉时放枕边,每周更换一次。


三、成人预防感冒香囊

1.配方:①苍术、②辛夷、③川芎、④白芷、⑤藿香、⑥荆芥

2.配方作用:

苍术健脾燥湿,辛夷散寒通窍,川芎行气开郁,白芷散风除湿、通窍止痛,藿香祛暑化湿,荆芥祛风散寒,诸药协用,能驱除夏季暑湿之感冒,还可通窍醒神,防治鼻炎鼻塞。

3.制法:

(1)将六味药物各8克,碾碎成粉末,搅拌均匀;

(2)把粉末等量分成几份,装进一个香囊袋子里,系上抽绳;

(3)香囊佩挂在脖子上,可时常嗅之;可制成茶包大小,用订书机钉在口罩边上。香袋距离鼻孔越近则效果越佳,通窍醒神。

(4)用别针固定于衣襟、衣兜上,祛除邪气。

(5)放置车内、客厅,芳香怡人,祛秽杀菌。

(6)置于枕下,安神助眠。布袋中药粉每周更换一次,以保持药效。

中药香囊源自中医里的“衣冠疗法”,民间曾有“戴个香草袋,不怕五虫害”之说。佩戴香囊,素来是一种民俗,不仅制作简单,而且有预防瘟疫,芳香辟秽的疗效。大家一起制作中药香囊吧!

 

后勤管理处大学城门诊部

2020220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