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冠肺炎科普|新冠疫情下家庭用药须知
2020-02-14  

  在当前流感及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双重侵袭下,为减少到医院看病的交叉感染危险,一些人出现头疼脑热、咳嗽流涕等较轻症状时会选择自行买药或者使用家庭常备用药,为避免因错误用药事故,大学城门诊部列举以下药物的用药风险和禁忌供大家用药参考:

 1、阿司匹林以及含有阿司匹林成分的中成药

阿司匹林是国家明文规定禁止给12岁以下孩子使用的药物,在我国制订的“传染性非典型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治疗方案”中有过告诫:对发热儿童禁用阿司匹林。阿司匹林是属于非甾体抗炎药,用于胃溃疡病人,会造成急性胃炎胃出血,容易诱发哮喘病人发作。但是在市场上,有不少药物成分中却含有阿司匹林,比如:菊蓝抗流感颗粒(胶囊)、复方忍冬野菊感冒片、金羚感冒片等等!含有此成分的中成药蚕豆病人群禁服。

2、安乃近

在退烧药中,安乃近退烧快而且价格便宜。但是由于安乃近副作用太多:可以引发白细胞减少、肾功能损伤、急性造血功能停滞、致命性粒细胞减少症、贫血、荨麻疹、剥脱性皮炎、大疱性表皮松解症等一大串副作用而禁止使用。但一些小诊所和药店仍在销售安乃近,包括含有该成分的中成药重感灵片,建议不要使用。

3、金刚烷胺

2012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对含盐酸金刚烷胺的非处方药( OTC ) 的说明书进行修订。在金刚烷胺的【禁忌】项中增加了“因缺乏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新生儿和1岁以下婴儿禁用本品”。加上金刚烷胺的很多不良反应以及治疗剂量和产生副作用的剂量比较接近。容易过量出现心、肺、肾、神经系统的损害。一般含有金刚烷胺成分的药物会有某某烷胺的字样,但有些中成药如:金感胶囊、感愈胶囊、金感欣片等并未标出金刚烷胺成分,所以家长们给小儿用药时要注意慎用此类药。

4、利巴韦林

利巴韦林是一种人工合成的广谱强效抗病毒药物,早在2013年世界卫生组织在出版的《基本用药目录》中就强调:儿童使用利巴韦林只能治疗流行性出血热,不推荐用于感冒,因为利巴韦林不仅不能缩短感冒的病程,还容易增加副作用,长期使用还可能导致生殖毒性和溶血性贫血,严重的甚至会致畸、致癌,故禁用于育龄期妇女。但现在还有医生用于治疗感冒、手足口病、轮状病毒肠炎,请注意用药风险。

5、纯中药制剂

在目前没有特效药治疗新冠的情况下,中医药防治疫病取得显著的疗效。从疫情以及众多中医队伍信息中了解到,新冠当属中医的寒湿瘟疫,是感受到寒湿疫毒而发病,防病治病就要化湿祛寒,可以酌情推荐饮一些比较平性的如藿香正气口服液、保济口服液等。一些身体本来就畏寒怕冷,风寒感冒的人不适合服用清热解毒类成药:板蓝根颗粒、双黄连口服液、连花清瘟颗粒、抗病毒口服液、众生丸等,有蚕豆病的人群不适合服用含有黄连、金银花、珍珠粉、牛黄、薄荷等的中成药!大家使用的时候要慎重。

   防病中不推荐预防用药,《黄帝内经》:勿大醉歌乐,其气复散,又勿饱食,勿食生物,欲令脾实,气无滞饱,无久坐,食无太酸,无食一切生物,宜甘宜淡。所以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重要的。最后请大家记住:发热≥37.3℃或者咳嗽、乏力、明显全身酸痛、气促或呼吸困难一定要迅速到有发热门诊的正规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