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管理处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冠肺炎科普 | 教你如何自制口罩
2020-02-11  

              

目前防控新冠肺炎物资紧缺,让我们动动手,自己制作一个安全合格的口罩吧!

这个口罩制作教程是针对当前口罩紧缺的情况,利用现在能买到的原料,模仿3M口罩造型及原理制作的临时口罩,优势是成本低,易于学习及制作。但是和正规厂家生产的N95(KN95)比,肯定是有差距的,适合实在买不到口罩的朋友。由于原材料不统一,工艺为纯手工,无法达到统一标准,更无法保证达到医用标准,故不推荐一线医务人员使用,但对于我们一般防护是绝对可靠的。

主要材料: HEPA H11滤纸  和 SMS无纺布

主要材料:25cmX12.5cm无纺布两张(建议SMS及以上级别),

同尺寸Hepa滤纸一张(建议H11及以上级别),淘宝上都买得到;

工具辅料剪刀或美工刀一把

尺子一把

8~10cm金属铝条一根

100cm绳子或50cm皮筋

接缝处需要更密封更好的话,准备白乳胶或酒精胶

先上几张成品图,做起来很简单,几分钟一个

步骤一:滤纸和无纺布对折,变成正方形。

步骤二:右侧是连接的,左侧是打开的,从右侧算,顶部5.5cm标点

步骤三:右侧封死的边,5.5cm处标点

步骤四:划直线

步骤五:剪掉这个三角

步骤六:顶部左算2cm标点

步骤七:到左下角划线

步骤八:剪掉它

步骤九:找个大点的圆东西,顶住左侧斜边和底部直边画线

步骤十:画好的线

步骤十一:以上是剪掉的部分

步骤十二:展开,这是有用的部分

两片无纺布,一片滤纸,都这样做

注意:滤纸是分正反的,粗糙的朝外,滤纸夹在两层无纺布之间

步骤十三:把三层一起对折,最开始减掉角的那个斜边,留出0.5cm的空间,对密封性不放心的,可以涂胶水,白乳胶、酒精胶这类环保的,选择大厂产品,避免有毒物质,毕竟这是口罩,胶干之后开始订订书钉

步骤十四:顶面也订好,这张图是反过来的背面,确保折叠后的六层都被订书钉固定住了。好的白乳胶是没有甲醛的,对密封性不放心的也可以试试,替代订书钉。

步骤十五:打开以后,已经有个口罩的样子了,在结尾处再订一颗订书钉固定,建议反着订,因为这里会接触到鼻梁。

步骤十六:从旧口罩上拆下鼻梁处的金属条,也可以用别的东西代替

步骤十七:两端用订书钉固定,然后把多余的金属条折回去

此时得到了一个没有呼吸阀的口罩

⬆️尺寸和形状几乎是一样的

找个绳子或者松紧带固定住就行了,比柚子皮、文胸、棉口罩什么的靠谱多了

最后,最简单的,或者把上面两种材料直接放您平时的棉布口罩里吧!

关于无纺布:

对于普通无纺布,厚度建议用50克到80克的,薄了不结实,厚了不透气。

对于口罩的原料无纺布推荐使用的“SMS无纺布”是一种复合型的材料,SMS(Spunbond + Meltblown + Spunbond Nonwovens)即纺粘+熔喷+纺粘无纺布,有无毒无味、高效隔菌、透气不透水等特点,在医疗卫生领域使用广泛,各人认为很适合制作口罩。其中“熔喷”的层,与在上面提到的Hepa滤纸工艺相同,但技术参数无从考证,过滤效果未知,所以无法断言SMS的夹层能代替Hepa滤纸,SMS后来随着技术推广又延伸出了SMMS无纺布无纺布建议使用SMS无纺布及其延伸材料(SSMMS,SMMMS,SSMMMS,SSMMSS等多层复合高性能无纺布)。

关于HEPA滤纸:

HEPA(High efficiency particulate air Filter),中文意思为高效空气过滤器,达到HEPA标准的过滤网,对于0.1微米和0.3微米的有效率达到99.7%,HEPA网的特点是空气可以通过,但细小的微粒却无法通过。滤纸就是空气净化器里常用的滤纸,很好买到,很便宜,3M口罩中间的夹层和Hepa滤纸的原理一样,是靠纤维阻隔大颗粒,静电吸附小颗粒。其实是一种熔喷工艺的无纺布。通常用来做空气净化器和新风系统和汽车空调的滤芯,放心用。

以下是各等级对应参数,记得:使用H11级别及以上喔!

IMG_256

看完上面自己制作的口罩,相信你可能还有存疑,相信这个手工口罩还是比“裸奔“或普通口罩强多了

关于两层无纺布夹住滤纸的结构:

无纺布对滤纸起了固定、保护和粗过滤的效果,阻挡外界的水和呼吸产生的哈气对滤棉的影响

关于订书钉的密封性

订书机密封效果肯定不如3M原版的热压密封,相比口罩的四周和鼻梁处,订书钉留下的孔造成的漏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口罩材质是有弹性的,订书钉穿透的同时会把材质挤向四周,固定好以后周围的材质也会有一个会弹的力(红色箭头),虽然很小但也会对孔做一个填补。另外由于订书钉会把6层材质压紧,孔周围的会由于挤压(黄色箭头)密度增加也会对缝隙有一定弥补。因为口罩本身也是透气的(蓝色箭头),密封的位置由于密度更大,并不比口罩本身更透气,空气也不会优先从密封的地方通过。用订书钉主要是因为操作方便,订书机比较普及,就算家里没有也能随处买到,当然用缝纫机或者手缝也可以,效果不会有多大区别。另外因为做的是口罩,不建议用胶密封,大多数胶都有有害物质,酒精胶稍微好一些,好的白乳胶是没有甲醛的,对密封性不放心的也可以试试。

大学城中医门诊部

2020年2月14日

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服务指南
办公电话

 版权所有 (C)  2017-2020  广州中医药大学-后勤管理处 All rights reserved